情緒與日常飲食的關係密不可分。選對食物,不僅能補充身體所需之養份,還能改變大腦的化學反應,從而影響心情。

令人快樂的食物

  1. 含豐富色胺基酸(tryptophan)的食物:有助腦部製造令人快樂的血清素(serotonin),包括:魚肉、雞肉、蛋類、乳酪、燕麥、香蕉、豆類及其製品等。最好與蔬菜、水果、米、麵等一起食用,有利於色氨酸的消化、吸收和利用。
  2. Omega-3脂肪酸的食物:Omega-3脂肪酸可以有助對抗憂鬱,最好的來源是脂肪豐富的魚類,如野生三文魚、沙丁魚和鯡魚。
  3. 含葉酸的食物:葉酸能提高大腦5-羥色胺水平,有助對抗抑鬱情緒。綠葉蔬菜、菜花、動物肝臟等富含葉酸,與維生素C同食效果尤佳。
  4. 含維生素E的食物:維生素E能幫助腦細胞最大限度地獲取血液中的氧,使大腦神經細胞活躍起來。食物包括麥芽、大豆、堅果、植物油和綠葉蔬菜
  5. 含維生素B6的食物:維生素B6被稱為神經細胞營養劑和穩定劑,能維持正常的神經介質水平,有助於調節心情。它在體內累積到一定程度後,會產生一種「抗抑鬱劑」,能起緩解抑鬱情緒的作用。食物包括大豆、燕麥、核桃、花生、動物肝臟等。

雖然有些食物可以幫助穩定情緒,但亦有些食物亦會影響身心健康。很多人在心情欠佳時會喜歡吃高糖份或油膩食物,例如朱古力、餅乾、蛋糕、糖果、薯片、薄脆餅等。雖然這些食物可以帶來短暫的滿足感,但它們容易迅速地被身體消化吸收,使血糖短暫升高後,隨之而來的是血糖驟降,使人感到煩躁、疲累及發抖。因此,可選擇吃水果來代替甜食的欲望,如蘋果、梨、橙、車厘子、士多啤利、西瓜、菠蘿和藍莓等都是能給你好心情的選擇。

資料來源:明報健康網<<健康百子櫃:開心食物>>20101027